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,做得好讓你在職場上加分!

by ken

在職場上,不像在學校或家裡可以放鬆的做自己。你的一舉一動,舉凡用餐、遞名片、搭車、搭電梯、交談、開會…等,一不小心就會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。

我以前一直覺得,職場上過度的禮貌反而會讓人覺得虛偽。但這其實只對了一半,因為禮貌不應該是刻意去展現出來的,而是「隨時注意他人的存在與感受」,進而散發出正面互動的能量。這是需要練習跟培養的,我也還在努力的學習中。

以下列出幾點,比較基本的職場禮儀,幫助你在職場上加分。

辦公室


辦公室的職場禮儀
不管是誰報告,都要給予尊重。

請、謝謝、對不起,經常掛在嘴邊

不管是請別人幫忙,或是感謝他人的意見,還是講錯話說的對不起…等,你給別人尊重自然會留下好印象。下次別人也會更有意願給予協助、幫助。這些基本的禮貌,也是談合作的成功關鍵。

當然,這些不只是用在辦公室與同事相處而已。應酬、餐廳聚餐也該保持同樣的禮貌標準,才不會讓人覺得虛偽。

報告進行時

不管報告對象是誰,是老闆、主管、下屬,都應該仔細聆聽,看著報告人。在台上的人其實很容易觀察到聽者的一舉一動,不要低頭滑手機,應該要給予報告者適當的尊重。

用餐


用餐時間的職場禮儀
用餐絕不只是單單吃飯而已,要注重的地方可多了!

地點選擇

用餐方面的禮儀,其實從選擇餐廳就開始了。應該根據不同的用餐對象而做選擇(客戶、老闆、約會對象…等)。基本應注意選擇用餐程序簡單、用餐環境單純、且不吵雜的地方,這樣才適合聊天也不會影響商談。

妥善安排整個用餐流程

若你是安排整場用餐的人,最好提早抵達並在外迎接重要客人,並且在所有客人抵達前不要坐下,應在接待區等待。確實掌握用餐時間,必要時請服務生上菜速度加快。然後將信用卡留在櫃台,直接解決結帳程序。

電話禮儀


職場上的電話禮儀
一通電話,可以改變的事情非常多,要多加注意。

務必準備好再撥打電話

先將自己的聲音狀態調整好,然後再確認下要傳遞的內容(用語、遣詞),讓自己充滿專業與熱情。並且在通話時盡量面帶微笑,就能讓聽者感受到溫暖以及朝氣。

總是當最後掛電話的那位

這是個小細節,也會使人感受到尊重。若是因為其他因素需要先掛,也要先用手指壓電話鍵,而不是直接將話筒掛上(若是用手機通話,則在心中默數2~3秒再掛)。

點此參考MBA智庫關於電話禮儀的基本內容!

社交場合


社交場合上的禮儀
社交場合,其實等同於商業的戰場。

儀容

禮儀除了禮節之外,當然包含儀容,會影響一個人對你的印象和接受度。根據你的專業領域,有不同的展現方式。可以選擇高質感、深色的服裝給人成熟穩重的感覺。若是設計、行銷、廣告產業類型的專業,則可以選擇商務便裝。

適當的給予他人尊重

當場合上有人要來攀談,或是介紹人給你認識的時候,若當時是坐著的狀態,務必站起來表示尊重。

交換名片

多用雙手,而不是單手。雙手遞名片,雙手接名片。並且在收到別人的名片時,仔細閱讀上面的資訊並詢問有關問題,然後放在桌上可以看到之處。除了讓人感覺到尊重外,更能將彼此的距離拉近。

稱謂很重要

其實職場上很忌諱,叫錯別人的名字,或是給別人降職。所以在不熟悉的狀態下,最好還是稱呼「先生」、「女士」。也可以先觀察別人如何稱呼,再跟著應用準沒錯!

當個稱職的介紹人

在商務場合上,經常會有需要當介紹人的時候。比方說在公司舉辦的活動上,需要介紹老客戶跟老闆認識。以下幾點需要注意:

  • 先介紹長輩或職位相對比較高者(建議可以在活動前,把比較重要的人物資訊都了解過一遍)
  • 說出最重要賓客的姓名,並稱呼他的職位或稱先生/女士
  • 介紹重要貴賓的時候,盡量站在他的左側
  • 先說「讓我為您介紹」,再為較年輕、資淺的那位做介紹
  • 若同時有許多人要介紹,應保持一致,才不會讓人有差別待遇的感覺

其他


握手時該注意的事項
握手也是一門學問,會影響別人給你的第一印象。

握手的學問

除了注意手部衛生外,跟女性握手時不要吃豆腐,並且在握手時施加適當的力道,會給人穩重且有誠意的感覺。

不要用手指著別人

不管對方是什麼身份,切記不要用手指著他人。會給人不舒服、被指使、不被尊重的感覺。

乘車順序

第一順序是司機對角線的後座(大位、上位),第二順序是司機後座,後坐中間是第三順位,駕駛旁邊是第四順位。

這裡面有更詳細的情況介紹!

電子郵件是更需要注意的

因為電子郵件不像是電話,掛掉電話之後就結束了。電子郵件是會被保存起來的。所以寄出之前若是沒檢查清楚,很容易會被拿來當笑話或給人不尊重之感。因此,若是重要電子郵件,需要寄給客戶或是上司,寄出前記得多檢查幾遍。

結語


學會職場禮儀,打開成功的道路。
尊重他人、基本禮貌觀念是職場禮儀的基礎。

互相尊重是基礎

以上所敘述大多是禮節,但前提還是得先有禮貌的基礎在(點擊查看禮貌是什麼?)若是空有禮節,就容易變成別人眼裡「愛拍馬屁」、「諂媚」的存在。

還有其他很多該注意的小細節,沒辦法一一列舉在文章裡。之後若在職場上遇到,覺得很重要需要注意的,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!一起互相學習!

你可能也想看

12 則評論

Akay Hu 2020 年 8 月 3 日 - 上午 11:29

職場禮儀看起來很簡單,但實際上要做卻是不簡單,這篇文章值得學習!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3 日 - 上午 11:54

要時刻提醒自己!正確的禮儀會幫助很大的。

Reply
XXX 2020 年 8 月 3 日 - 下午 1:52

好多細節需要注意阿~
我自己都不知道這麼多
感謝整理~
希望我是個好下屬(O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10 日 - 下午 1:46

學會這些,基本上就算是一個「有禮貌的」下屬了!

Reply
Oscar 2020 年 8 月 3 日 - 下午 2:51

禮貌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,但說白就是讓人感覺被尊重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10 日 - 下午 1:46

對,其實也不需要卑躬屈膝。讓人感覺被尊重就可以了!

Reply
enko 2020 年 8 月 4 日 - 上午 12:26

我現在工作環境已經不在辦公室了,以前的經驗有看過講話白目的人,就會被討厭⋯做人本身就該互相尊重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10 日 - 下午 1:46

互相尊重是做人的基本,但現在確實很多人不了解這點。

Reply
Ian 2020 年 8 月 4 日 - 上午 9:54

禮儀成就不凡之人,其實任何領域的成功者,都是把最簡單的事做得最好的人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10 日 - 下午 1:47

沒錯,把簡單的禮儀內化成涵養,就能成為一個紳士。

Reply
Eric kuo 2020 年 8 月 5 日 - 上午 4:23

職場的禮儀真的很重要,這可以讓你在職場上加分很多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10 日 - 下午 1:48

相對的,不好的職場禮儀可能會摧毀一個人!

Reply

寫下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