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貌是什麼?年輕人與長輩想的不一樣。

by ken

在這個講求自我表現的時代,加上受到社群媒體的影響,躲在螢幕後面敲著鍵盤的人們,似乎只在乎自己有沒有特色,會不會吸引人注意。對於禮貌這部分則覺得可有可無。

如何定義禮貌?

禮貌該怎麼定義?應該從心出發。


禮貌真的很重要,它代表的是一個人的氣質、素養,重要性甚至超過外貌跟儀容。

遺憾的是,就算有人意識到禮貌是一件重要的事,通常也是將之當作很『 功利 』的事情。也就是只對『 重要的人 』有禮貌,而對於閒雜人等就隨便對待。

甚至有一部分人覺得,能不能成功吸引別人的注意,重要性遠大過於一切,以至於有時會讓人感覺到不舒服。舉例來說,有些人會透過歧視的言論,或充滿爭議的話語來博取關注,這其實是一件日益嚴重的現象。

人與人面對面相處的時間縮短,也導致人們經常將網路上的行為舉止帶到線下。而那些在網路上會有『 特色 』的言行,在真實世界中可能會遭人反感。

禮儀出現了斷層?


禮貌的斷層

所以禮貌到底是什麼?禮貌到我們這一輩似乎是一個斷層(我是1995出生的社會菜鳥),很多老一輩認為是基本禮儀的地方已經很少出現了,我最常聽我爸說到的一句話就是「 這是基本禮貌你怎麼不懂? 」禮貌的定義by維基百科

可能是科技發達、網路世界進展快速所導致的結果。大部分人不再專注於現實生活中人跟人的相處,反倒是在虛擬世界活得更像個人,更會注意禮貌、禮節(畢竟每講一句話都是可以經過深思熟慮才『 打字 』出來)。而在進入職場之後,面對上司、同事、合作夥伴……等,你開始發現你在網路上的禮貌,跟他人所認定的禮貌是有落差的。 

但說實在的,我們就是真的不懂。或者有些事情我們不認為是沒禮貌的表現。不是說形式上的禮節不重要,而是認為『 基本禮貌 』不該是被逼出來的,而應該是教導出來並內化的心態

以下推薦禮貌史,講解有關禮貌的歷史。

從小被叮囑要有禮貌,是禮節還是禮貌?


是禮儀還是禮貌?

小時候常常聽媽媽說,怎麼沒有叫叔叔?怎麼沒有說謝謝?怎麼沒有跟老師說好?怎麼沒有跟鄰居問好?小時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時常冒出一個疑問,我又不認識他們為什麼要問好?所以時常講的不甘不願。

感覺被大人塑造成有禮貌是『 必須 』的事情,沒有禮貌就會被懲罰。導致大家對於有禮貌這件事變成有距離感,就像被逼唸書一樣,認為是被強迫的。而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要有禮貌?

難道『 禮貌 』就是『 禮節 』嗎?你有沒有過一種經驗,有些人滿嘴謝謝、請、對不起,而且行為舉止也十分優雅,但卻讓人感覺不太舒服?禮貌不應該是『 特意表現出來 』的行為,而應該是從心態改變進而影響外在行為,而不是變成樣板式的規距。

禮貌是自信的展現!


禮貌是自信的展現

直到我上大學(沒錯就是這麼久哈哈),我在餐廳打工的時候,有在餐廳當過服務生的人都知道,每天遇到的客人都是形形色色的。你永遠不知道他們會是什麼樣的人,會講什麼話。所以基本上每一組客人進來時都會祈禱,拜託這個人不要太難搞(要求不高就是不要太難搞)。某一天的晚上,一個男人(看起來像是國外回來的ABC帶點洋氣)帶著可能是他女朋友或是朋友的女生走進來。然後我在不管引導他們入位、介紹餐點、點餐完、結帳的時候,他都會說:「 好的,謝謝你。 」並且是以非常肯定的口吻說出來的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,就是自己說謝謝的時候往往比你罵髒話來的小聲。 但這個人不是,他給我的感覺就是非常有自信的說謝謝,並且讓人感覺非常舒服、不虛偽。

那時候我就認為,這應該就是真正禮貌的體現。也就是這篇文章想要提出的重點,禮貌應該是內化「 隨時注意他人的存在與感受 」後自信的展現,而不是一般「 說你好、說謝謝、說對不起  」這種死板的規範。

但是別誤會,不是要你像服務員一般的隨時『 服務他人 』,而是當你能隨時注意到他人後會做出的自然反應,舉最常見的例子來說,你今天到餐廳點了一份餐點,當服務員送餐來的時候,當你注意到這件事『 服務員在幫你服務 』你自然而然會感覺到感激。

而當你今天覺得你對某件事情覺得感激,有自信並且真誠的表達出來,這只是禮貌的其中一點(有關於謝謝的部分),我個人認為就是禮貌的基本定義。這件事也激起我想成為有禮貌的人,甚至想成為紳士的一個契機。 

一切先從注意別人開始!


要怎麼練習變成,能在意他人感受、存在的人呢?

一切先從用心生活開始,這跟很多其他生活上的練習是一樣的。你用心生活,自然會注意到很多平常忽略到的細節。在幾年前聽到類似這種用心生活的提議時,我都會當作是廢話而忽略,並且找很多藉口讓自己逃避用心生活這件事。

但是當你真的試著去嘗試的時候,就算每天只改變一點,兩個禮拜、一個月下來你就能感受到差異。所以試著不要對生活抱怨,試著用心感受周遭的人事物。

再來是『 練習說謝謝  』。或許有人會疑問『 這不就是死板的規範嗎? 』
不是,當你學會用心生活之後,回想一下你一整天下來,有沒有什麼事讓你覺得感激?覺得感激之後你做了什麼表現?不管是說謝謝、點頭、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都好。不是你有表示就好,而是要「 別人也有接收到你的感激。 」,除非你有比說出謝謝更好的方式,不然我認為當你能有自信,且真誠的說出謝謝的時候,才算正式跨進有禮貌的行列。

還有一個很好的練習管道,就是與家人相處的時候(很多人認為這是不必要的,但我覺得是最困難的,因為大家都當成習慣了)。當你覺得感激的時候,不要害怕家人認為你虛偽、客套。只要妳是真誠的去表達,接收到的人就會感覺很好。一開始肯定會很彆扭,我也還在持續練習的路上,我相信持續下去一定會成為習慣,進而為你的人際關係加分,甚至能改變你整個人的氣質跟談吐。

結語


所有的練習都是第一步最為困難,但當你真的嘗試了,你就能感受到成就的喜悅。一起練習成為台灣紳士吧!

你可能也想看

寫下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