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22】西裝品牌推薦,西裝新手必須知道的事

by ken

記得第一次接觸到西裝是高中,拍畢業照的時候。因為拍畢業照的西裝都又舊又醜,當時就覺得我以後應該都不會穿上「這東西」了吧!

但一上大學我就改觀了,原來一套合適的西裝可以給人專業的感覺,原來「真正的」西裝是長這樣子!也慢慢能理解「紳士是現代騎士,而西裝就是現代騎士的盔甲。」這句話的意思(延伸閱讀現代紳士的定義

現代騎士的盔甲
西裝就是現代騎士的盔甲

但對於沒買過西裝的人來說,要挑選一套好看、適合自己的西裝確實比較困難。以下針對我自己買過、試穿過並且搭配網路上的資訊統整出一些基本資訊給新手參考。

事前準備、思考


真的需要「買」嗎?

在行動之前先思考一下,為什麼想要買一套西裝?
是要面試、上班要用?還是特定活動(例如:朋友婚禮)需要穿著?

穿西裝的用途?
先想清楚買西裝的原因,是參加婚禮?還是上班必須?

基本上如果不是經常穿,我建議可以考慮用租的或是跟朋友借。我本身是管理學院的,因為大一的時候社團活動要參訪企業,所以買了一套西裝。結果一年也只穿到差不多七八次吧哈哈(有幾次是舞會之類的活動)。

但如果你真的很想擁有一件西裝,就算不穿放在衣櫃看起來也爽的話,那就可以依照以下建議好好挑選一件!

要訂製還是買成衣西裝

訂製西裝
要訂製還是買成衣西裝?

西裝一般分成3個種類:

  1. 成衣西裝(Ready to Wear)
  2. 套量訂製(Made to Measure)
  3. 全訂製(Bespoke)。

其中成衣西裝價格最低,且不需要等待,買了就能直接穿。
如果是第一次買西裝的話(且預算有限),我建議可以先買成衣西裝就好。看看自己對西裝的感受怎麼樣,若之後有需要再去做訂製。

成衣西裝優勢、缺點

優點:

  1. 如果不是過胖、過瘦的身材,可以滿足90%的人的需求
  2. 可以直接選購不用等(時間成本)
  3. 價格相對訂製西裝低

缺點:

  1. 可能會有一部分不合尺寸、不合身
  2. 無法客製化,只能修改下擺、袖長

訂製西裝優勢、缺點

優點:

  1. 完全客製化的打造,面料、版型、身材數據
  2. 製作途中可以試穿,再根據結果修改
  3. 更好的材質、剪裁

缺點:

  1. 價格較高,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的起
  2. 訂製手續繁雜,需要花費較多時間(1-3個月)

以上問題都思考過之後,如果決定要買一套屬於自己的西裝的話,以下推薦幾間成衣西裝的品牌給大家參考。

品牌推薦


以下的品牌以成衣西裝為主,提供給西裝新手幾間比較好入門的品牌。

Uniqlo

官網:點此
在台門市:點此
價格:NT$ 5,000 以下

Uniqlo西裝
圖片來源:uniqlo官網

高品質、低價格,
相信這是很多人選擇Uniqlo的原因,這同樣也適用於該品牌的西裝上。預算不多的西裝新手,可以考慮Uniqlo,整套下來差不多$5000台幣左右。

G2000

官網:點此
在台門市:點此
價格:NT$ 5,000 至 NT$ 8,000

g2000 西裝推薦
圖片來源:G2000官網

這是我第一件入手的成衣西裝品牌,當時是因為管院舞會還是其他大學活動忘記了哈哈。那時候在找的時候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評價,發現G2000評價挺好,再加上附近剛好有一間就去逛了然後就買了。

客觀短評:雖然質料不算太好,但穿上之後的感受比我想像的更好一點。以中低價位來說,表現算是不錯的了。

ps.當時特價買,整套下來約$7000台幣(西裝外套、長褲、領帶、襯衫)

SST&C

官網:點此
在台門市:點此
價格:NT$ 10,000 左右

sst&c西裝
圖片來源:SST&C官網

這間普遍的評價:CP值高,材質不是最好但是版型、設計很好看。
品牌有分為修身、裁縫、經典三種版型。我個人認為修身的版型最好看,最適合標準、一般身材的人穿著。
品牌策略是走高定價、高折扣,所以價格上不會太貴,一般落在一萬以內(包含襯衫及領帶)

洋服青山

官網:點此(在台灣沒有自己的官網)
在台門市:目前有台北忠孝、西門町、南京西路、以及台中西屯店。(google搜尋洋服青山台灣門市)
價格:NT$ 10,000 以上

洋服的青山西裝
圖片來源:洋服青山官網

「憑著一不做,二不休的精神,成為了日本第一的西裝店」
歷史悠久的西裝品牌,主打免燙、防皺,風格朝氣但是卻不張揚,非常適合西裝新手。
熱銷款:PT9。
雖說在台灣的據點比較少,但如果剛好在附近也可以選擇去逛逛。

Massimo dutti

官網:點此(在台灣沒有自己的官網)
在台門市:google地圖搜尋 Massimo dutti(在台門市較少,總共五間)
價格:NT$ 10,000 以上

Massimo dutti 西裝
圖片來源:Massimo dutti官網

這個跟zara同屬inditex集團下的品牌,雖然是西班牙的品牌但卻取個義大利文的品牌名,可以把它看作高端版的zara。
材質一般都是100%純羊毛製成,所以貴也貴的有理,而且在同品質的服飾中,也算是較為便宜的了。
可以從官網的模特兒照片看出,主打的是已經工作多年的成熟人士。若是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,想選擇質感較好的西裝,可以選擇此品牌。

Hart Schaffner Marx

官網:點此(在台灣沒有自己的官網)
在台門市:點此
價格:NT$ 10,000 至 NT$ 20,000

Hart Schaffner Marx 西裝
圖片來源:Hart Schaffner Marx 臉書粉專

提到這一家品牌,就不得不提到前美國總統歐巴馬。雖說美國總統一定有超多套不同品牌的西裝,但他就是獨愛這家美國150年歷史的品牌。

這間品牌目前在sogo台北忠孝館及新竹館有櫃位

Suitsupply

官網:點此
在台門市:目前台灣沒有分店,亞洲僅在中國、香港、新加玻、韓國設點。
價格:NT$ 15,000 至 NT$ 30,000

Suitsupply 西裝
圖片來源:Suitsupply官網

這間荷蘭品牌,其中入門的級別就是Blue Line,貫徹該品牌高品質且定價合理的原則,而且致力於給人一種「穿西裝男人最性感」的品牌印象。
創辦人指出,該品牌至始至終就只專注在「Tailoring」(裁縫),花了最多時間在找最好的布料、做最好的剪

如果有想要從網路上購買,這裡推薦大家一個懶人包(點此

嘉裕西服

官網:點此
在台門市:點此

嘉裕西服 西裝
圖片來源:嘉裕西服官網

擁有40多年歷史的嘉裕西服,總是給人一種「爸爸感」的大眾印象。但近年推出年輕化風格的品牌,以及透過科技提供量身打造的3D測量體驗,使這家本土品牌成功打入年輕族群。

我在大學時期,就曾經訂製過一件這家品牌的西裝。當時是學校與嘉裕合作,所以是免費得到的哈哈。因為是訂製的關係,能非常明顯的感受到材質的差異以及穿起來的合身程度。

其他


顏色選擇

不同顏色會給人不同的感受,所以應根據場景、想要的形象去做選擇。

  • 黑色:正式場合、商務西裝首選,給人成熟穩重之感。
  • 灰色:不失莊重、但又不會太單調。半正式、社交場合皆可以穿著。
  • 深藍色:是現在許多人會選擇的顏色,適用場景多。給人一種較休閒的感覺。(個人現在偏好深藍色西裝)
  • 褐色、棕色、咖啡:適合休閒場合,給人溫和的紳士感。如果已經有一套較正式的西裝,不妨可以入手一套這種顏色的。
  • 卡其、淺色系列:散發優雅氣息,很適合在春夏時節穿著。
藍色西裝
最近有點喜歡上藍色西裝

總結一下:如果是正式場合,可以選擇黑、灰、深藍,而休閒導向的話則依據個人喜好去做挑選。

不要緊身、不要緊身、不要緊身

緊身西裝
不要追求過度緊身

過去很多人買西裝其實都在妥協,覺得尺寸、版型不合都是自己的問題。但也有人喜歡特別緊身的穿著,認為可以凸顯身材?
但其實西裝寧願寬鬆點,也不要選擇緊身的。有時候過緊反而會突出你的缺點,視覺上給人不舒服的感覺。
所以重點還是在合身,挑選適合自己的尺寸。不要追求緊身,但也不要太過於寬鬆!

學會判斷尺寸

  • 衣長檢查:將手自然向下放,袖口剛好碰到手背即可。再來檢查衣長是否太長超過臀部。
  • 是否合身:將鈕扣扣上,檢查肩膀處是否可以捏出一公分的布料。然後試著將拳頭放進胸口處西裝外套與襯衫之間,這個寬度是最適合的。
  • 褲長檢查:將褲頭固定在骨盆附近,看看褲腳是否剛好能碰到鞋背,並且形成一道皺褶。至於腰圍是否合適,可以一樣使用塞一個拳頭方式,看是否合身。
影片來源:【本格男士】

必須修改到位

當你購買成衣西裝時,記得一定要拿去給師傅修改!成衣西裝的尺寸是依照所有數據平均下來的,也就是符合「大多數」人的身材。所以如果要穿起來好看,還是得去給師傅修改~

影片來源:OAK ROOM

總結

各位現代騎士,不管是日常上班還是社交場合,其實都像是一個個小型戰場。這時候有一套好的西裝(現代盔甲)就很重要,通常一個小小的細節就能決定你這場仗是會打贏還是打輸。

建議各位西裝新手,可以先從成衣西裝開始著手,並且在買之前多做比較。一定能選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「裝備」。若是有任何疑問,歡迎在下方留言處互相交流!

延伸閱讀……

你可能也想看

20 則評論

Yoyo 2020 年 8 月 26 日 - 下午 2:39

版主分享的幾個衣服品牌我都有買過!個人最喜歡Hart Schaffner Marx!最近也想試試其他牌子和風格,這篇收藏起來等工資到手就去買~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26 日 - 下午 3:40

我個人是最喜歡Suitsupply哈哈
感覺它們家的西裝穿上去整個人就加200分

Reply
菈喜 2020 年 8 月 26 日 - 下午 5:01

如果可以當然選訂做,
但不是每天都會這樣穿的話,以上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感謝分享,每天都穿西裝褲的男人留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30 日 - 下午 9:10

如果每天都穿得到的話,
當然是可以訂製一套來穿。
或是選擇幾套成衣西裝交換穿!

Reply
Gim 2020 年 8 月 26 日 - 下午 6:36

西裝會給人專業認真的形象,我個人也是西裝的愛好者,這篇文章我先收藏起來囉!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30 日 - 下午 9:11

謝謝你認可,西裝真的能帶給人一種成熟穩重的感覺。
尤其是看到好看的都會忍不住買下去哈哈!

Reply
HL 2020 年 8 月 26 日 - 下午 6:47

版主分享的我只知道Uniqlo跟G2000,哈哈
曾經對於西裝也有過疑問,到底該自己買還是借一套
從自身的需求來看是最實用的
最後一段特別強調不要緊身 不要緊身 不要緊身 覺得很有趣
現在很多人衣服都喜歡往緊身的方向去嘗試,版主的特別強調讓我在看的時候不禁會心一笑XDD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30 日 - 下午 9:11

哈哈
但不是排斥所有緊身的衣服,
而是在西裝這一塊太過於緊身真的很奇怪……

Reply
Hanson 2020 年 8 月 26 日 - 下午 8:10

人要衣裝是真的,選擇良好且適合自己的西裝,不但能更具專業感,也可以讓人留下加分的印象!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30 日 - 下午 9:12

對,尤其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!
不然也傳達不出專業的感覺。

Reply
Evan.Chiu 2020 年 8 月 26 日 - 下午 8:12

雖然顏值很重要,但西裝穿的好不好看,真的會落差很大⋯我目前是穿SST&C,覺得還算不錯,不過下次想換穿看看其他品牌。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30 日 - 下午 9:13

如果可以的話,可以多選擇幾套不同風格的!
擺在衣櫥心情也好哈哈哈

Reply
曾宥霖 2020 年 8 月 26 日 - 下午 10:22

有在Uniqlo買過,它的價位都滿平價,預算不夠的話大推👍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30 日 - 下午 9:13

是的,他們家品牌就是主打cp值高!

Reply
Zihan Chen 2020 年 8 月 26 日 - 下午 10:50

我也有買過G2000的算是還可以,後來結婚訂了嘉裕西服感受不錯,都可以考慮看看,版主推薦的這些都算是不錯的品牌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30 日 - 下午 9:14

都是比較多人推薦的好品牌,不過還是要選擇自己適合的最好!

Reply
Jim 2020 年 8 月 27 日 - 上午 5:57

選一套好的西裝真的會幫你外觀氣場大加分啊~!

可惜因為現在工作關係比較沒機會穿到,如果有需要一定從版主推薦當中去選~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30 日 - 下午 9:15

感謝支持!
如果工作上沒機會穿到的話,可以選擇成衣西裝即可。
或是等需要穿到的時候再用租的也行!

Reply
Foo Kelvin 2020 年 8 月 27 日 - 上午 11:55

男生穿起西裝真的超好看的,剛好最近也想購買一件屬於自己的西裝,就看到版主的文章了!感謝版主分享!

Reply
ken 2020 年 8 月 30 日 - 下午 9:15

如果是第一套的話,建議還是多比較不同的品牌。
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哦!

Reply

寫下留言